布林肯在国务院会见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视频】

全美电视新闻华盛顿12月6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国务院会见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尤萨夫扎伊(Malala Yousafzai)。

布林肯在对媒体的讲话中表示:“我想很多很多人都知道,马拉拉真的是一种激励——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对全世界的女孩和妇女来说是一种激励——但不仅仅是一种激励。通过她的工作,通过她的努力,她正在做出真正的改变,尤其是在女孩和妇女获得教育的问题上,这对拜登总统和美国来说都是一个关键问题。所以我非常期待与她谈论她的工作做,我们做的工作,以及听到她,她的想法关于我们如何更有效的确保,当我们为性别平等工作,女孩和妇女受教育的机会。”

马拉拉说:“阿富汗目前是唯一一个女孩无法接受中等教育的国家。她们被禁止学习,我一直与阿富汗女孩和妇女活动家一起工作,她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她们应该被赋予工作的权利。他们应该能够去上学。我有一封来自索托达(Sotodah)的信,她是一个15岁的阿富汗女孩,她写了这封信给拜登总统,我将把这封信传给你,再传给总统。”

马拉拉接着还说:“她写道,学校和大学对女孩关闭的时间越长,对我们未来阶段的希望就越渺茫。女童教育是实现和平与安全的有力工具。如果女孩不学习,阿富汗也会遭殃。作为一个女孩和一个人,我需要你知道我有权利。妇女和女童享有权利。阿富汗人有权利在和平中生活,上学和玩耍。”

布林肯今天在推特上发文说:“今天我会见了马拉拉,她的故事和声音鼓励世界各地的妇女和女孩勇敢地坚持自己的力量和目标。我们讨论了女童教育的作用以及投资于妇女和女童如何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谢谢你,马拉拉,为你所做的一切。”

目前居住在英国的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尤萨法扎伊1997年7月生于巴基斯坦。在当年塔利班控制的巴基斯坦斯瓦特地区,禁止民众从事娱乐活动,并严格限制女子接受教育时,2009年当时只有12岁的马拉拉勇敢地为英国广播公司(BBC)乌尔都语网站撰写起了博客:一个巴基斯坦女学生的日记。马拉拉为女童教育权战斗了多年,并为此受到了塔利班的追杀。

马拉拉的家乡斯瓦特曾是巴基斯坦境内塔利班最猖狂的活动地区之一,在这里女性受教育被严格禁止,违令者甚至会被砍头。在此环境中,马拉拉不顾危险,在斯瓦特地区推广女性教育,差点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马拉拉的执着源自她的父亲,她父亲在当地开办了几所学校并担任校长,在他的鼓励下,马拉拉一直努力在当地推动女性和女童受教育权。马拉拉曾想学习医学,但父亲劝她,如果时机合适应该从政,这样能让巴基斯坦社会更加进步。2009年是塔利班在斯瓦特最为肆虐的时期,当时年仅11岁的马拉拉就匿名为英国广播公司乌尔都语网站撰写博客,讲述塔利班统治下的生活。

2011年12月,马拉拉被巴基斯坦政府授予“国家青年和平奖”。在获得肯定的同时,马拉拉也成为了塔利班的眼中钉。2012年10月,马拉拉遭塔利班枪手袭击,子弹射入头颅,伤势严重的她幸运救治成功,并从此感动了全球的女孩,马拉拉受到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接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将马拉拉的生日7月12日定为“马拉拉日”,以此推动妇女及儿童的权益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