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修改上市方案 瑞典公司Spotify将直接上市交易【全美电视台】证券

今年2月初,美国SEC批准了纽交所去年3月提交的修改上市流程的提案,允许公司直接上市。现在,在纽交所直接上市的第一家公司是全球最大流媒体音乐服务商、瑞典公司Spotify,很可能也是今年在美国上市的最大规模科技公司。

直接上市是纽交所最新修订的适合独角兽公司的特殊上市规则,不通过上市流程发行新股或筹集资金,又不需要承销商,只要简单地登记现有股票,便可在资本市场上自由交易。

瑞典公司Spotify将于4月第一周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SPOT”,上市方式很特殊:直接上市。

《国际金融报》报道,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如果Spotify直接上市能够成功,会使Airbnb和Uber这样的独角兽公司也考虑用这种方式公开上市。

根据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Steven Kaplan的统计,美国上市公司的数量从1997年最高峰的8616家到2016年的4633家,下降了近50%。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对于许多大型独角兽来说,公开上市带来的问题超过了收益,弊大于利,已经变得不再具有吸引力。

2014年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开放了私人公司证券交易市场,让那些处于发展阶段的私人公司也有机会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支持,类似的私人股票交易市场还包括SecondMarket、AngelList、Funders Club、WeFunder和Equidate等,它们允许私人公司向更广泛的投资者融资,而不仅限于传统的风投公司。

随着纳斯达克等交易场所对私募股权交易流转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许多有潜力的初创公司很容易获得低成本融资。私募股权市场的资金和流动性已完全能满足初创公司的融资需求。此外,纳斯达克一直是许多科技公司青睐的上市地点,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脸书等全球市值很高的科技公司都在纳斯达克上市。

而纽约证券交易所自1980年代和1990年代起便专注于资历更老、更成熟的蓝筹股,是工业、能源、银行等传统行业公司上市的首选地。由于其在规模和财务上的严格限制,阻碍了新兴科技公司在纽交所IPO。

IPO数量持续下降,难以吸引优秀科创公司上市等问题引起了纽交所的重视。为了增强竞争力,纽交所于2017年3月向SEC提交了修改上市流程的提案,完善其上市标准,其中专门有一条就是满足像Spotify这样的寻求直接上市的独角兽公司。

所谓“独角兽公司”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该词由美国著名Cowboy 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发明,于2013年将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做出分类,并将这些公司称为“独角兽”,之后这个词就开始迅速流行。Lee发明独角兽概念的时候,她描绘的是一个具体历史条件下的情形。在2003到2013年间,就只有39家公司从6万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实现了估值达到及超过了10亿美元。

全美电视台AMTV